English

新论集萃

2001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中国人痘接种医术的西传

黄启臣、庞秀声在《中国人痘接种医术的西传》(载《寻根》二○○○年第六期)一文中勾勒了中国古代人痘接种医术西传的历史。文章指出,中国预防天花病的人痘接种医术至迟于明隆庆年间已甚为流行。清康熙二十七年,中国人痘接种医术从陆上丝绸之路传至高加索锡尔戛西地区。次年,俄罗斯遣人至中国学习痘医。此后,人痘接种医术通过俄人传入土耳其、突尼斯和非洲部分地区。康熙六十年,人痘接种医术又从土耳其传入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。

魏晋南朝的“送故”制度

高敏在《魏晋南朝“送故”制度考略》(载《历史研究》二○○○年第六期)一文中考察了两汉魏晋南朝时期的“送故”制度。文章指出,西汉时已有“送故迎新,交错道路”的现象;东汉时门生故吏于其荐主则多以馈送财物以示效忠,使“送故”的性质发生变化;魏晋时期“送故”的对象有所扩大,除财物外还有以劳动力相送的史例,并且成为制度化;南朝时“送故”之风依然存在,但已成衰弱之势。

传统帮派文化的成因及特征

周庆智《论帮派文化及其影响》(载《中州学刊》二○○○年第六期》)一文中对传统文化中的帮派文化作了一番清理。文章指出,帮派文化产生于先秦,其主要特征是异姓结拜、崇尚暴力。家族宗法文化是它产生的源头,它的产生和发展是和拉帮结派、秘密结社等非制度性社会群体联系在一起的。帮派之所以能以帮会的形式出现,主要靠的是帮派文化,而维持其生存的核心价值是“义气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